資料:霰石 相關附錄


澎湖的特產:文石

[霰石附錄]
...
霰石

 過去曾到澎湖玩過的朋友,相信應該對於澎湖街上許多販賣文石印材、文石雕刻的商店景象不會太陌生,不過究竟文石是什麼?

 簡單來說,當地下水流過多孔的玄武岩的孔隙和空洞,一些碳酸鈣類的礦物(霰石、方解石等,以霰石為主要成分)在岩壁上開始生成沉澱逐漸將孔隙充填就形成了文石。這類文石通常顏色以白色、淡黃居多且具有同心圓構造(文石眼),由於硬度低所以價格較低廉。

 不過在文石的生成過程當中偶爾還會有其他的礦物如玉髓、瑪瑙、含鐵氧化物等被包含在裡面,形成杏仁狀、原球狀、葡萄狀或者帶狀等產狀,這類文石顏色較深、硬度較高且花紋豐富多變化,屬於良質文石,價格也比較高。

 目前世界上文石的產地僅有澎湖群島、義大利西西里島及美國西部玄武岩區等少數地方,文石除了供陳列、收藏之外,一般都會經過切割、琢磨、拋光等加工過程以製成項鍊墜子、耳飾、印章、雕刻材料或者藝術品等,過去澎湖文石開採曾經掀起一陣熱潮,然而因為大量開採使得文石產量銳減,加上後來環保的觀念逐漸普及,現在文石已不再作大規模開採了。

 下次如果有機會去澎湖玩,不妨在玄武岩孔洞或縫隙中尋找看看文石的蹤跡,如果運氣好,說不定還有機會在海邊撿到一顆文石原礦喔!
 

分享與推薦
回頂端
  • 石探紀企業社
  • 統編:45556257
  • lunasea@url.com.tw
  • 店面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