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紫水晶 相關附錄


關於紫晶洞的流言

[紫水晶附錄]
...
玄武岩中的巴西紫晶洞
...
紫晶洞

 不知道為什麼市面上一直流傳著幾則關於紫晶洞的流言,例如:

 「世界哪有那麼多天然的紫晶洞,一定都是假的」
 「紫晶洞都是人為用紫晶片黏出來的」

 在巴西產紫晶洞的礦區,人家是在山裡挖坑道開採的,整個坑道當中的玄武岩裡有著無數大大小小的紫晶洞,就像這顆在玄武岩母岩當中的紫晶洞,只要小心地把外面包裹的玄武岩清掉就是我們常見的紫晶洞了。

 當然,在紫晶洞開採的過程當中難免會有損傷、破裂,因此應對的修補是必然的,有些人發現自己的紫晶洞內有修補的痕跡,就誤以為紫晶洞都是「黏出來」的,這是天大的誤會,「用黏的」說起來很簡單,但是我們舉個實際例子大家應該就知道其實很困難,如果今天要你從地上一堆瓷碗的碎片裡面挑出一些破片黏出一個完整的瓷碗,會很簡單嗎?像附圖那樣比人高的紫晶洞,我想光黏的工錢就得花上不少,又不是在考古復原化石有必要這麼認真嗎?

 然後有些紫晶洞裡面有明顯人為鑽孔的小洞,通常是因為礦工開採晶洞前會先在表面鑽個小洞,然後用燈進去看這個晶洞的大小、顏色等等以決定是否有開採價值,因為有時候晶洞只是從母岩露出一小部份,貿然開挖很容易敲壞,這個小洞事後通常會被補起來還是在晶洞切割過程中被切掉,但偶爾也會很湊巧的留下來就是。

 至於說有的紫晶洞會有一面很平整,那是人為切割過好讓賣相提昇的緣故,有的晶洞切對半好看,有的晶洞不把開口那面磨平,萬一不小心撞到豈不皮破血流?
 

分享與推薦
回頂端
  • 石探紀企業社
  • 統編:45556257
  • lunasea@url.com.tw
  • 店面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