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化石


那是真的恐龍蛋嗎?

[恐龍蛋殼附錄]
...
恐龍蛋殼
China

 有朋友曾經 mail 給我一張網拍上的照片,問我那是不是真的恐龍蛋,照片中的恐龍蛋看起來很像鴕鳥蛋 (抱歉礙於版權因素沒貼上來,如果下次有機會去假日商場逛街有看到再拍給大家瞧瞧),我之前在高雄逛假日商場的時候也看過類似的東西,長相差不多 (好像工廠製造的東西一樣)。

 在此提供一個簡單的方式給大家辨別,別看到兩三千塊錢的恐龍蛋就見獵心喜以為自己撿到便宜,結果卻買到鴕鳥蛋甚至是人造的偽品就頭痛了。

 首先要觀察外形,無論是長形或者圓形的恐龍蛋,因為在地層中受到壓力的作用,難免都會有一點扁扁的,那類仿恐龍蛋很多看起來……呃,就像顆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蛋……

 再來是觀察蛋殼的顏色和表面,恐龍蛋殼表面粗糙而且經常有瘤狀小突起,顏色因為化石在地層中受置換作用,通常會跟母岩顏色很相近 (可以參考附圖),仿恐龍蛋顏色往往都還很白 (頂多表面看起來有點沙土那樣),表面也很光滑。

 當然,這年頭化石仿造的技術越來越多,有些偽品幾乎已可亂真,不過就我在一般市面所看到賣家說是恐龍蛋的,大多還算容易鑑別,一點經驗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回頂端
  • 石探紀企業社
  • 統編:45556257
  • lunasea@url.com.tw
  • 店面資訊